undefined
如果說悠遊卡是台灣去商店買東西最方便的付款方式,那麼俄羅斯就是:蘋果配或是安卓配!
這些行動支付在俄羅斯十分流通的前提是因為:信用卡付款普及。
俄羅斯小學生可能隨時都沒有現金,但是他們肯定有卡片。
有趣的是,相較於現金,俄羅斯家長可以透過信用卡,不只限制孩子的花費,也可以監督、隨時掌握小孩花費到哪裡去。
undefined

行動支付:蘋果配或是安卓配,出門帶著手機,就可以付款!
Apple Pay 與 Samsung Pay、Android Pay 這三類其實是同一類,性質有點類似銀行向蘋果、三星、Google 這些大廠租借系統,當作載具。由於支付本質都還是銀行自己的信用卡、金融卡,只是嵌到 Apple Pay 或 Samsung Pay 的數位系統,交易流程與一般信用卡金融卡完全一樣,但因為和蘋果、三星合作(租借系統),銀行必須付給他們額外的手續費。簡言之,Apple Pay 的服務已預裝在 iPhone 手機的 NFC 和 Secure Element 專用晶片中,搭配 Touch ID 指紋辨識功能,使用者只要將自己的信用卡卡號輸入 iPhone 裡,就可以使用 Apple Pay 服務。
這些行動支付在俄羅斯,特別是莫斯科、聖彼得堡,到底有多方便?
沒把信用卡綁在蘋果配的我是這麼消費:現金或是信用卡。
要是你拿現金支付。必須說,俄羅斯比起台灣,貨幣的金額種類更多。在台灣是一元、五元、十元、五十元硬幣,鈔票有100、500、1000,非常簡單。
可是俄羅斯不是,金額最小到幾毛(俄羅斯稱爲戈比),鈔票最大到5000。
想像一下,你去俄羅斯兌換所換到了一張5000元現鈔,你打算去超市買一個可樂,走出超市後你的皮包會出現多少種類盧布或戈比。
或是你用100元去買一個5.95元的商品,店員又非常一絲不苟地硬要找你:94.05元。有夠煩人!
undefined

↑↑↑看到這些硬幣就是很煩人!↑↑↑
所以沒有信用卡拿來購物的我,就是這樣生活。如果你帶現金來俄羅斯玩,可以感受一下你的錢包在拿現金進出超市的「膨縮」變化。
如果你拿信用卡付款,就可以省卻這些零錢煩惱了。信用卡在這裡有多普及?
各大商家、超市都可以用信用卡,有的用「刷」的,有的用「感應」的。
我去吃越南小麵店的時候,老闆也是拿出他的刷卡機。
我上網路購物的時候,那個貨品抵達的領取地點,也有刷卡機。
我去地鐵買票或儲值的時候,也有刷卡機。
但是信用卡也是造成錢包膨脹的原因。想像你在出國前,預備了三張信用卡要來這裡付款,有些是國外刷卡免手續費,有些可能是國外刷到多少金額有回饋,等等。
打開錢包,除了信用卡外,還有你預備用到的一些商家的會員卡,然後看看俄羅斯店員用著無表情的臉看著你⋯⋯。

undefined

↑↑↑大部分麥當勞有這種自助點餐機,中間有個刷卡機可以讓你付款。讓你去麥當勞,不要再擔心和店員的語言不通造成點餐錯誤。在螢幕上點選你要的餐點後用信用卡付款,領餐號碼牌會列印出來,接下來就等領餐櫃臺上的螢幕出現你的號碼,就可以去取餐了。有些漢堡王店也有自助點餐機。↑↑↑
undefined
undefined

↑↑↑莫斯科地鐵的自動儲值機,右邊也有刷卡機。讓你不用再排隊跟售票人員雞同鴨講,也省去排隊時間。↑↑↑
然後有一天,我去俄羅斯辦銀行卡的時候,店員也幫我設定好了蘋果配。
我一開始還很懷疑,這個東西到底有這麼普及到十分好用嗎?
帶著半信半疑的態度刷了一次,逐漸我就沒帶現金出門了。
一開始我還會找尋「Apple pay」的圖示,有看到才以為這個商家可以支援。
後來發現可以用「感應」的刷卡機,都可以用Apple pay。
而且這個方式是十分安全的,你不需要擔心信用卡遺失,而且信用卡資料不會儲存在你的手機上。

undefined

↑↑↑支付方式非常簡單,在要付款的時候跟店員說要用信用卡支付,然後打開你的手機(我的Iphone 7按兩下主畫面鍵就跳出我的信用卡了),靠近刷卡機的螢幕後,輸入密碼或者是在手機上用指紋辨識允許支付。↑↑↑
真的非常方便。現在我出門都只帶手機。
缺點大概手機沒電的時候就苦惱了,或是當你忽然想吃路邊的沙威瑪,沒現金付款⋯⋯。
來俄羅斯旅遊的你,不妨在第一天試著使用手機行動支付,之後幾天你可以不用在櫃檯旁邊,一手拿著手機(因為在排隊的時候無聊拿出來玩)、一手拿錢包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熱愛俄羅斯的我^^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