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.jpg
↑↑↑貝加爾湖最受歡迎的第二名:星空。因為貝加爾湖實在太荒野偏僻,所以光害極少。滿天星斗就是這裡最好的路燈!↑↑↑
貝加爾湖名稱源於古肅慎語「貝海兒湖」,漢代稱為「北海」,是世界上年代最久的湖泊,為世界第七大湖,被譽為「西伯利亞的明眸」。1996年被列入世界人類文化遺產。冬天或許是探索貝加爾湖氣魄的最佳時節, 前往探索冰的奇跡、冬季時分貝加爾湖由於冰層受到擠壓,出現冰裂或冰塊突出,在陽光的照耀下,散發著寶藍色的光,稱為「藍冰」;幽藍中點綴著無數亮藍或銀白的氣泡,貝加爾湖的冰厚度可達到一點五公尺,表面也不是很平整,上面還有著巨大的冰板和可達十二公尺高的冰塊,就像是水晶礦石:索庫伊(sokui)是一種在湖周圍的懸崖和岩石上形成的自然冰雕;還有可達三十公里長、三公尺寬的「冰裂隙」。當出現這樣的形狀時,湖面就會發出尖銳的雷鳴聲音。

7.jpg
↑↑↑很有迷幻感的泡泡冰,是貝加爾湖冬天的奇特現象。↑↑↑
這些泡泡冰是湖底釋放出來的氣體在上升過程中被凍結在冰中,那麼為何唯獨氣泡上湧處會結白色的冰,而周圍卻是清澈的呢?在冬天時湖面則會結凍,由於湖水是從表面開始往下結凍,這時從湖底逸出的氣體就會被湖面的冰層擋住而形成一團氣泡,如果這團氣泡的體積不是很大,就會被湖面往下延展的清澈冰塊所包圍而形成一個白色的圓盤。如果這個圓盤在底部還沒被冰塊封住之前還能持續有氣體注入,那麼這根白色的氣體柱就會繼續往下延伸下去。至於連續圓盤彼此間隔堆疊的情形,則是圓盤底部被透明冰塊封住一段時間後,才又有氣體堆積在上一個圓盤的正下方,持續這樣的斷斷續續冒泡與結冰的過程,一片片嵌入冰塊中像是圓形夾心餅乾的樣貌於是被形塑出來,就會形成泡泡冰這種奇特的景觀了
(引用:跟著鄭大師玩科學:http://www.masters.tw/122171/%E6%B3%A1%E6%B3%A1%E5%86%B0)

4.jpg

6.jpg
↑↑↑冰裂現象:由於氣溫的變化導致湖水不斷壓縮與膨脹,冰凍的湖面上出現的一條條裂縫,在陽光的照射下,顯得格外的美麗。↑↑↑

3.jpg
↑↑↑在貝加爾湖穿冰爪走路的感覺。↑↑↑

arrow
arrow

    熱愛俄羅斯的我^^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