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 起義廣場上的「聖彼得堡-英雄城市」尖方盃(Обелиск «Городу-герою Ленинграду»)

undefined

↑↑↑花崗岩為主要材料的尖方盃,上頭有著青銅裝飾,在衛國勝利滿40周年時建立,最頂上是代表英雄城市的金色星星。↑↑↑

1941年8月,德軍抵達列寧格勒城南方,而芬蘭則奪取了卡累利阿地峽。1941年9月8日,列寧格勒對外陸路交通被完全切斷,而芬蘭灣亦被封鎖。出入列寧格勒只剩下拉多加湖。(因為芬蘭反對奪取拉多加湖湖畔。) 由於強攻列寧格勒將造成重大傷亡,德軍決定採取圍城戰略,迫使紅軍投降。不久以後,列寧格勒陷入缺水缺糧的苦況。公共運輸亦暫停服務。然而,1942年服務又再重啓。 成千上萬的列寧格勒市民熬不住第一個冬天,因飢餓而死。與此同時,德軍繼續炮轟本城。然而,列寧格勒城由此至終都沒有投降。每逄冬天來臨,拉多加湖結冰時,紅軍就會運送物資到城內,並把城內人士撤離,但是在德軍炮火攻擊下亦有不少人身亡。1944年1月,列寧格勒被解放,城內超過100萬市民身亡,亦有30萬士兵陣亡。因此列寧格勒成為了第一座獲得英雄城市稱號的城市。(引自維基)

2. 祖國母親雕像(Родина-мать)

undefined

祖國母親雕像座落在陣亡將士公墓,位於聖彼得堡加里寧區,是為紀念衛國戰爭中,列寧格勒圍困的受害者,以及列寧格勒戰役中的犧牲者而建立。 公墓建於1939年,從1941年開始,戰爭中犧牲了太多的人,這裡幾乎成了「萬人坑」,尤其在1941-1942年的這個冬季。 那些英勇的士兵為俄羅斯人民趕走了敵人、在衛國戰爭最終獲得勝利了,也帶走了黑暗,迎來了光明。因此,人們用這樣的方式永遠銘記和感激那些英勇的「戰士」。至於1945年的時候,舉辦了設立紀念碑的比賽。1956年開始建造這個「祖國母親」雕像。1960年5月9日,適逢衛國戰爭勝利滿15周年時揭開這座雕像。祖國母親後面的牆寫著一些字,其中:「沒有人會被忘記,沒有任何事物可以被遺忘。」(引自:https://www.russia-online.cn/CityGuide/detail_2_2_1990.shtml)

3. 譚雅薩維切娃的住處(Квартира Тани Савичевой)

undefined

譚雅是一名女學生,從圍城那天開始寫日記。這份日記成為衛國戰爭的重要代表。它的住處在瓦西里島上,但還是沒有成為故居博物館。

4. 揚聲器(Блокадный репродуктор)

undefined

這個揚聲器座落在小花園路,在圍城戰開始的時候設立,保存至今。用來傳遞戰事的消息。

5. 阿尼奇科夫橋上凹陷的痕跡(Следы от снаряда на Аничковом мосту)

undefined

圍城戰時的1941-1944年間,德軍在城市發射了十五萬的大砲。七千棟住宅和六百間以上的商業建築被摧殘,兩萬五十個人民死亡。有許多紀念碑或雕像被重創,甚至無法修復。1970年開始修復這些被這場戰爭損壞的建物。

6. 「這裡危險」的告示牌(Опасная сторона)

undefined

在圍城戰期間,在一些建築的牆上放了一個告示,寫著「市民們。在砲擊的時候,這個方向的路是危險的。」現在在城市裡還留有6個這樣的告示。

7. 反對戰爭的地球儀(Глобус против войны)

undefined

在涅瓦大街的第四棟房子有個地球儀,上面寫著詩句:「為了在地球上別再重複這樣的悲劇,我們必須讓你的後代永遠記住這個教訓。」

8. 紀念圍城戰的電車車廂(Памятник блокадному трамваю)

undefined

在圍城戰期間,電車是列寧格勒城內唯一可以用的交通工具。這個電車車廂是型號MS29,於2007年出現在基羅夫斯基區。

9. 圍城戰變電所(Блокадная подстанция)

undefined

這個變電所在河岸,曾經在圍城戰時供應了市區內行駛的電車所需要的電。

10. 圍城井水(Блокадный колодец)

undefined

1941年底,列寧格勒城停止了供應水。市民只好從井內或者是池塘取水。

11. 列寧格勒池塘(Памятник ленинградской проруби)

undefined

這個一樣是紀念著圍城戰時,城內用水的狀況。上面雕著依個婦女左手抱著小孩,右手提著水桶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熱愛俄羅斯的我^^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