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國賊普丁」:俄國反貪腐抗爭,萬人示威千人被捕

undefined

為了抗議總理梅德維傑夫(Dmitry Medvedev)的貪腐疑雲,從莫斯科、聖彼得堡,到遠東的符拉迪沃斯托克(海參崴),俄羅斯各大城市本周日都出現了「反貪腐」示威。
各地參與群眾超過萬人,首都莫斯科更有8,000示威者無視當局的「示威禁令」走上街頭,抗爭規模亦創下5年來的新高。
但在遊行過程中,政府的鎮暴警察卻以「非法集會」為由發動清場,包括抗爭發起者——試圖於2018年俄國總統大選中挑戰普丁的異議領袖納瓦爾尼(Alexei Navalny)——在內,
俄國全境就有超過千人因此被捕,其中不乏許多俄羅斯年輕人。


undefined

周日的這起示威抗爭,是由納爾維尼所發起。
今年3月初,這名著名的民運律師發佈了一支網路影片,
片中針對俄國總理梅德維傑夫的個人財產展開調查,並指控梅德維傑夫申報的官方收入,「明顯無法支持」他奢華的生活開銷,
之中不僅涉嫌貪腐、不法利益輸送,更有侵占公款、國有資產等嫌疑。
納爾維尼表示,梅德維傑夫的貪腐風波並非個案,而更是普丁掌權之下,俄國裙帶政治與結構性貪腐的腐敗縮影。


影片非常「偵探性」,連梅德維傑夫如何買鞋子、買上衣的過程都清楚剖析,還透過以往相關視頻揪出梅德維傑夫的的確卻擁有這些服飾。

儘管納爾維尼的指控影片,並未引發俄羅斯主流媒體的追蹤與報導,但透過社群網路的宣傳,三個星期內的觀影次數也超過1,200萬點閱。
再加上納爾維尼在民運圈內的聲望,這才在326的示威中,成功地號召了萬人參與,並創下2011-12年反普丁連任總統示威之後,俄國近5年來最大規模的反政府示威。

納爾維尼表示,326反貪腐示威原本已向全俄99座城市申請遊行路權,
但包括莫斯科,其中72件申請都遭到官方駁回,「官方政治封殺的態度很明顯」,
因此納爾維尼等人才決定無視禁令、照常走上街頭與普丁政權「喊聲」。

對於民運團體的指控,總理梅德維傑夫也透過發言人駁斥「這都是沒有根據的黑函抹黑!」,
當局亦動員了大批鎮暴警察,並在莫斯科最熱鬧的「特維爾大街」上,與8,000示威者對峙,隨後強行拖走、並逮捕了納爾維尼在內的953人。

納爾維尼被鎮暴警察拖走之後,數百名激動的示威者也包圍警車,試圖「搶回」被抓走的抗爭領袖,
但現場的秩序隨後也被控制下來,納爾維尼亦透過twitter對外報平安,並呼籲支持者不要被逮捕給影響,
「繼續在特維爾大街上前進吧!我們今天抗爭的目的,只有對抗政權的貪腐。」

主導示威的納爾維尼現年40歲,目前他被認為是在野社團的頭號人物,也是普丁連任之路上,唯一的競爭對手。
然而,在過去幾年內,俄羅斯司法當局卻接連指控納爾維尼涉入貪腐與侵吞國有財產,並在一連串的爭議審判之後,
於今年2月份判處納爾維尼有罪,並剝奪了納爾維尼挑戰2018的參選資格。


undefined

引自:
轉角國際

arrow
arrow

    熱愛俄羅斯的我^^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